分手  
(圖:源自親子天下)

Bruce 八年級生,我的大兒子。雖然從小和我幾乎無話不談,
但步入青春期後,總覺得我們彼此的對話少了一點… 一點… 情竇出開的味道。
貪心的媽媽總想著兒子「不是已到了會暗戀女同學的年紀了,但怎麼沒聽他分享暗戀的滋味」。
你一定會說沒有一位孩子想和父母分享這種事好嗎?
這我也知道,因為在我小時候收到暗戀者給我的情書時,我也不想和父母分享。
但身為母親,真的希望孩子未來能和我分享感情的事,
因為這個時期,我想讓孩子明白異性互相吸引是很正常的,
並教導孩子用正確誠懇的方式看待異性,奠定孩子對兩性角色的看法。
甚至若碰到了什麼狀況,至少我該知道如何協助他。
最近社會常出現分手處理不好,使雙方當事人都受到傷害,甚至導致死亡的新聞。
看在家長的眼中,不免有些擔憂。
可能有些父母覺得這個議題離國中的孩子有點遠,
但經過這二年和保仁醫師到高中、職及大學做「正確性教育觀念」教學之後,聽到許多案例,
讓我更深刻的覺得為對於男女關係情感問題,在孩子國小高年級、國中,就要開始給予正確的健康觀念,
不要覺得「他們只是12、13歲的孩子」還小…
有些事不是家長不讓孩子知道、不許孩子觸碰,他就會乖乖聽話不會做…
你我都當過青少年,我們心知肚明,當愛情來了,腦袋很容易不清楚的。
這一期(61期)親子天下正好刊登了一篇「戀愛必修課﹣好好談分手」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父母可以怎麼練基本工,準備當孩子到了異性互相吸引的年紀~

1. 停、看、聽,平時多討論:
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建議父母,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對異性感到好奇時,就可以把握機會和孩子討論。譬如,當看發生社會事件時,就是啓動的好時機。
其實我也常常透過和孩子一起看新聞時,一起聊這話題,聽聽孩子們的看法,說說身為父母的看法(比如對於愛情這事,年齡不同,底線不同),一起釐清一些價值觀,但我會提醒自己別用太情緒化或是用「絕對不行」的這種字眼和孩子聊天。 

2. 拓展生活,多和不同異性相處:
父母要替孩子製造機會,累積與其他同齡異性群體互動的經驗,尤其在孩子還沒有異性朋友之前,保持開放的心態,因為過渡保護孩子,尤其是女兒,「出了城堡,就以為這個人是世界唯一的異性」更麻煩

我認為鼓勵孩子多參與社團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在青少年時期,還是要叮嚀孩子,切記是「群體活動」並保持適當有禮貌的距離。

3. 讓孩子愛情公開,當孩子的支持者:
禁止的態度只會將孩子往外推,「別讓愛情一開始就更堅定、淒美,創造出一個【我們好有勇氣】的氛圍」,讓檯面下的行為都變成檯面上,若過程中有任何問題,父母都還有機會伸出援手

關於這一點的看法,我是認同的,所以正在學著思考如何不把話說死,但又能清楚讓孩子明白我不希望國中生談戀愛的看法。

~父母如何告訴孩子分手掌握三原則 分得乾脆~

1. 時機:好好向對方預告,而且要在沒有第三者出現之前。否則被告知的一方處在被害者心態,就需要更長的時間療傷,而且比較容易出現報復行為。
2. 地點:選在可以談話的公共場所,例如麥當勞等,絕對不要單獨到僻靜的地方談判。
3. 保持合理距離:堅持回復到最原始的男女關係,不要口出惡言。 分手大忌是經不起對方「ㄌㄨ」,就「炒最後一次飯」。黃心怡分析,愛情要停,第一個要停的就是「炒飯」。因為那會給對方很多錯覺,男生以為自己在性方面不能滿足女生,女生覺得要用性來留住男生,就會沒完沒了。「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對方才能在一次次拒絕裡感覺到你真的不要了,」

~注意三種恐怖情人,教你孩子簡單分辦~

1. 控制欲強的人: 這類人一將情人追到手,就認定自己有干涉對方的權利,稍不聽從,就會生氣反彈,開始情緒失控。
2. 過度自戀的人:以為自己是真命天子,這類人無法真正愛人,只是找一個愛情奴僕,滿足唯我獨尊的自戀需求
3. 跟蹤:當一個男人或女人開始跟蹤你,絕對不能等閒視之,那是伺機攻擊的跡象

上述的三種恐佈情人類型是這一期「親子天下」刊登的, 另外再來和分享曾經在2011年「親子天下」刊登過的「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伴侶暴力形式」給家長們參考,在和孩子們談話前,讓我們先來做功課吧!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伴侶暴力形式」~

1. 高壓控制,強烈的佔有慾:不允許男/女友和朋友來往;必須隨時知道對方行蹤;懷疑對方不忠等。
2. 情緒虐待,不定期的情緒波動和言語傷害:批評對方外貌、身材、能力等;不斷抬高自己身價、強調自己的厲害;以威脅傷害自己來鞏固關係;以凶惡眼神或吼叫、破壞物品來威嚇對方;雙方衝突時,總將所有過錯和責任推到對方身上。
3. 肢體暴力:對伴侶身體各部位的攻擊;以拳頭或其他物品毆打;威脅使用武器對付等。
4. 性暴力:以身體或武力脅迫對方發生性關係;伴侶因害怕對方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而發生性關係;讓對方感到人格受到羞辱的情況下的性活動。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2011年6月「教孩子好好戀愛、好好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