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 61期 (2014年10月) 媽媽一個人的旅行
今早,吃著早餐看著最新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
一篇「媽媽一個人的旅行」吸引了我的目光。
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IMG_3140     

「在沙灘上,不必堆沙堡,不必跟著小孩跑來跑去,什麼事都不用做,
只要安安靜靜的坐者,看者大海潮起潮落。
即使晒得滿臉通紅,身體一點也不覺得累,心靈更有極大的快樂與滿足」
 

文章的開頭,
直接說進剛從峇里島結束單身渡假的我的心崁裡去。
還記得一開始要履行和好友們在五年前訂下的「姐妹淘的旅行」約定時,
我是那麼的不安。
雖然嘴巴說好;雖然孩子已被我訓練的夠獨立了,
即便旅費是堅持自己付的,
但心裡總是有麼一點罣礙,
甚至是.....「愧疚」(真是一個莫名奇妙的心態)。
但為了鼓勵自己為自己做一件事,我還是去旅行了,
沒有先生沒有小孩,只有好友一人。
回來之後,看著在峇里島的照片,我驚訝著
原來41歲的我,還有著像小女孩似的青春洋溢的笑容,
我已很久沒看到這樣的自己了,
很開心也很滿足,是一種正面的能量。
這樣的感覺,並不是當初去旅行所預期的。
我想這或許是去除了平常生活的元素,
沒有先生、沒有孩子們、不用擔心睡晚來不急做早餐、
不用在傍晚時從工作場所趕著接小孩準備晚餐,
少了生活上的心理負擔。

「不過,要完成媽媽的一個人旅行,是需要和家人取得共識」

的確,尤其是先生,因為他是我的親密伙伴。
為了這五年前的約定,
我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自理的能力,
透過夏令營的外宿,讓孩子習慣媽媽不在身旁及打理自己。
倒是平時被我伺候慣的老公,我也找好幫手協助接小孩下課,
而他只要送上學及一起吃晚餐即可,
減少他因為改變習慣的恐懼或是不方便。
當然,「媽媽不在家之注意事項」一定要寫清楚,
以免在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沙灘上,
還要接「找不到東西」的這種電話。

「心理學家家榮格的理論指出,人格發展臻於成熟的年齡,是在三十歲以後的成年期。
但三十歲的女人正值結婚生子的黄金期,多數女人因此放棄自己人生最想望的追求,
陷入支撐先生與孩子生命中的泥淖中。不知不覺便缺了「為自己活」的快樂。」

其實,不只是缺少了「為自己活」的快樂,
甚至我們會忘了如何「為自己活」。
所以沒有孩子的放風之旅,是女人生活的養份,
是一種生活的平衡,也會帶來正向的能量。
相信與家人的暫時分離,喘一口氣,
會讓之後的親密關係、親子關係更加健康與快樂。

 

20140926 靜靜的看海  

~ 曾幾何時 靜靜的看海 變成了一種奢侈 ~


DSC00877_Fotor~  久違青春洋溢的笑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