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年假即將到來,總是要提醒年青人們,在過年過節的歡樂氣氛下,要避免危險性行為,減少愛滋感染的風險。我在101年時,參與婦產科醫學會配合疾管局(現在是疾管署)的愛滋病防治宣導專案,因為近年來愛滋病患者人數,即使在積極宣導後,仍然有令人擔心的成長。到101年為止,已經超過2萬四千人罹病 (請參考圖表)。雖然中間有一段時間是因為靜脈注射毒癮患者共用針頭導致大量傳播,但是在宣導以及一些配套方案後,人數占比已經大幅下降,目前仍是以男性(超過九成)居多。另外要注意到的是近年來透過男男間性行為感染的人數持續上升中,而目前在衛教宣導上遇到的難題還是大家對於愛滋病有許多迷思與誤會,所以不願去面對及檢查。 以下談談常見的幾個迷思,有些迷思甚至導致更多人不幸得到愛滋病,所以還是請大家細細看看!

 愛滋病的迷思

 迷思一:跟愛滋病患者一起生活,就會得愛滋? 

Ans:所有證據指向不論是一般表皮接觸、甚至淚水、汗水甚至唾液是不會傳染的,再細說一下好了: 

    • 在同一個房間呼吸空氣~不會✖ 
    • 在愛滋病患者之後接觸到馬桶或是門把~不會 
    • 握手、擁抱甚至親吻~不會✖ 
    • 共用餐具/共用健身器材??連親吻都不會了…你說呢?! ✖ 
    • 其實只有透過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還有…母乳才會有意義的傳染到HIV病毒

 迷思二:我不用煩惱得到愛滋病,因為新藥開發可以幫忙??

Ans:關於這點,新藥的確是一直在開發,但是關於藥物治療有以下說明 
        1. 新藥很貴…. 
        2. 多數新藥也有一些嚴重的副作用…. 
        3. 藥物使用也衍生抗藥性的問題

 迷思三:蚊子叮咬會傳染愛滋病

Ans:大家不要被侏儸紀公園迷惑了,雖然血液、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以及哺乳的確是傳遞HIV的途徑,但是有許多研究顯示,昆蟲叮咬時,並不會將上一位被叮咬的人的血液注入下一位被咬者;另外HIV在昆蟲體內只能存活非常短的時間。所以不要杞人憂天了。

 迷思四:如果我得了愛滋病,我的人生及生命就完了?!

Ans:在早期疾病剛流行時,的確死亡率相當高,但是近年來由於治療的進步,只要好好用藥,享受正常健康生活並不是難事,(還記得當初的NBA籃球巨星-魔術強森嗎? 在1991年公開得病的事實後,他目前已經健康的生活了超過20年了。)

 迷思五:我是異性戀而且沒有使用靜脈藥物毒癮問題,所以我才不會得呢!

Ans:媒體常常聽到,異性戀男性因為嫖妓得到愛滋病,更無辜的太太更受牽連,保仁醫師第一次照顧的愛滋媽((已經是將近20年前的事了…),就是因為先生當時在泰國經商不幸染病,回來傳給不知情的太太,甚至還垂直傳染給寶寶了(請參考“恐怖情人之百分百的愛與成功率”)。近期資料顯示,約16%的男性,以及78%的女性都是經由異性戀的性行為不幸得到的..台灣地區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台灣男性有20%是經由異性戀得到感染的。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囉。(要記得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尤其青少年目前更是HIV感染的高危險群呢!)

 迷思六:我目前接受藥物治療中,所以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Ans:藥物治療其實是降低抑制HIV病毒的量,即使在患者血液中偵測不到病毒,並不能保證其他體液沒有病毒,所以為了保護所愛的人,還是要注意【安全性行為】。

 迷思七:我跟我的伴侶都得到愛滋病了,那就不用進行安全性行為了…

Ans:請不要自暴自棄,還是要採用保險套這類阻絕性的保護措施,否則可能會使得有抗藥性病毒彼此傳遞喔…

 迷思八:我的性伴侶是HIV帶原者,但是都沒症狀,我也應該沒問題?!

Ans:世事難料,還是檢查比較好。建議還是定期做HIV篩檢為妙,除了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所愛的人。

 迷思九:口交不會傳染愛滋病?

Ans:雖然口交跟其他性交模式相比,傳染機會低很多,但是仍有機會,還是建議使用口交用的防護乳膠隔離套…(雖然有一點隔靴搔癢,但是安全第一)

其實飲食男女,人之大欲,所以男女情愛是難以阻斷的,但是【發乎情,止於至禮】,所謂的至禮我個人的見解是彼此的尊重以及不要傷害(No Harm),對於伴侶當然有選擇的權利,但是選擇的過程中仍有所謂的忠誠度問題。
送上疾管署的ABC:
A(Abstain)-拒絕性誘惑、
B(Be faithful))-忠實性伴侶、
C(Condom)-使用保險套;

期待大家都能享受愛的滋養,但是不要有愛滋的風險。

PS:當然若發生(疑似)暴露愛滋病毒之事件,為釐清感染愛滋病毒或其他血液傳染病之風險,在暴露後72小時內,至提供預防性投藥之愛滋病指定醫院,由醫師瞭解暴露之情形,評估是否需使用抗愛滋病毒預防性用藥(目前為自費)。
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附上目前全國41家提供預防性投藥以及42家匿名篩檢之愛滋病指定醫院的名單,詳細資料都可至疾管署網站上找到。
愛滋病資料螢幕快照 2014-01-03 下午3.2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