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當看見週遭的小朋友在學鋼琴、小提琴時,

我總會試探性問一下兒子們:「你們想學嗎?」

兩兄弟總是異口同聲的說:「不要」

「真的不要嗎?」

當媽的總是怕忽略了孩子的天賦與興趣,所以捉到機會就一直問

「媽咪~你不是說學會鑑賞也可以啊!」哥哥大概知道媽媽在想什麼,也被問的很煩

「也是啦...」 我小聲的回應

對於孩子的音樂教育,雖然我總是抱著「等他們真的有興趣再說吧!」的心態

但心理總有一個聲音覺得是不是要強迫他們學個樂器,透過學樂器來培養挫折忍耐力呢?

喜歡自我對話的我,心理又會有另一個聲音說:

「音樂與美術其實是讓生活更美的事物、是一件自然且快樂的事,何必搞得這麼複雜,什麼培養挫折忍耐力...」

所以,我常在心裡自我交戰 

20111221 兄弟合奏

還記得小時候,我和姐姐一起學琴,

彈了二年之後,我實在提不起興趣(其實,一開始就沒有興趣)

雖然很乖的學琴、練琴,但沒有快樂的心情

我已不記得是什麼原因來我改學跳舞(據媽媽說,是我主動要求不要學琴改學跳舞,啊!真不知小時候超文靜的我,居然有此膽量與家中的聖母皇太后,說出心裡的話)

但記憶中,跳舞會讓我很開心,

即使後空翻多次跌倒在地,撞到後腦勺,我都會帶著害怕的心,再站起來繼續練習

即使老師多次從我的背後,將我推像牆壁練習正向劈腿,我都會咬著牙帶著快被撕裂的感覺繼續挺住

也正因為如此,每每想到自己小時候學琴與學舞的不同心情,

以及我沒有信心是否能耐心陪伴他們坐在鋼琴前練習

我便不再逼問兒子要不要學樂器

但我們依舊愛聽音樂、愛看歌舞劇、愛唱歌、愛亂敲亂打....

   

直到去年的冬天,我看到一張廣告單,順口問了一下兒子「有敲打試上課,我們去玩玩看好不好?」

沒想到兒子們同意了

到了音樂教室,我發現二個兒子還真是裡面的「老小孩」,

很少人像我們一樣,小四及小二才來學音樂,好像大家都認為學音樂要趁早,所以試上班的幾乎是幼稚園小朋友

其實我們也不能說是來「學」音樂,正確的說是兒子來「玩」音樂,老媽來「試水溫」

更沒想到的是「玩音樂」的結果,這堆可以東敲敲、西打打的「玩具」(我看真的像玩具啊!鈴鼓、三角鐵、木魚....)

居然引起兩兄弟的興趣,主動問我可不可以學「這門課」

我驚呼不敢相信.... 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兩兄弟的意願後,

我們開始與「敲擊樂」有了第一次接觸

 

日子過的很快,轉眼間一年過去了,

回顧這一年, 學音樂的過程好像沒有我想像的痛苦

可能是兩兄弟在班上的年紀稍長,學起打擊樂器課格外容易

所以每次去上課,都開心的不得了

在二個月前,課程進入了另一階段,難度增加

於是,每週上課前一天,我便會看到二位小朋友緊張的跑去敲琴

雖然很想說他們是臨時抱佛腳,但另外一方面我看到他們對學樂器這件事的在乎

這二週更是神奇,做什麼事(除了玩)都很被動的弟弟,居然每天主動拿起伴奏CD 練習合奏曲

他這個舉動,真是給予身為母親的我一個大大的鼓勵

而哥哥,別看乖巧懂事的他,從小除了閱讀、圍棋,其他的才藝課他都興趣缺缺

但在上了打擊樂課之後,有一天他看見教室張貼「爵士鼓」課程的招生海報,

他主動要求多上這一門課,並且隨時都在練習打鼓的指法

我想天下父母心,只要看到孩子認真的態度,都會給予支持

或許這就是「興趣與主動學習」的神奇所在

 

雖然,這項的學習才進入第二年,不知孩子會支持多久,

但我從孩子的意願及學習態度,也開始修正自已對這件事不太在意的行為,

我開始專心聆聽他們的練習,並在孩子遇到瓶頸沮喪時,拿起鐵琴棒一起敲琴,研究繞手不順的指法

原來~ 當媽媽也是需要被孩子的態度鼓勵的啊~

 

兒子們學了一年,終於敲出曲子了~ 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