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10月華山起藝(華山藝術生活節)


這是一個文創古早味歌舞劇,由文創人張大春及藝術家吳興國合作的作品
劇本改編自俄國著名小說安東。家契訶夫的小說
短短的160分鐘的演出中,
透過契訶夫十四篇小說,
道盡世間百態、人情冷暖及市井小人物的種種面貎。
劇中對人物的刻畫細緻,舞者的表演,觸動我心。
其中「變色龍」及「小蘋果」這二個橋段,最讓我印象深刻。

「變色龍」- 反諷的是人們對權勢的譏媚與自取其辱。

一位娘娘腔的首飾匠被狗咬,警官原想主持正義。一聽說狗是將軍的家犬,馬上趴下來討狗的歡心,並斥責首飾匠活該被口咬。而圍繞在身旁的人們,也人云亦云的,風吹哪就往哪裡倒,好似說話不用負責任似的。
其中,警察唱的歌,全然點出此劇的重點:「什麼是公平?是我堅持的正義;什麼是正義?是我相信的道理;什麼是道理?是我奉行的依據;什麼是依據?是我掌握的權力。」這讓我連想到現今的社會,八卦新聞的生態,只是讓一些事件成為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而已,誰是真正的關心你?所以,當我們的內心情緒能量很充足、很穩定時,外面對你的指責,才會起不了什麼太大的作用。

「小蘋果」- 毒害青春的並不是手中的蘋果是愛情?權力?

一位可愛的少年騎腳踏車呼嘯而過,在半途接一位可愛的少女跳上後座,少女緊緊抱著少年。兩人來到蘋果園,愛情中的伊甸園。他們拿了地上掉下的蘋果吃,後來還偷摘了樹上的小蘋果,不巧被莊園主人手下「血腥龍」,一位裝扮像極了鐘樓怪人的忠僕給撞見了。結果,少年與少女飽受嘲弄,並且被要求互毆對方。這一對熱戀中的小情侶,在互相凌虐後,才得到自由。終了,低頭鞠躬而去,男的向左走,女的向右走
不知為何,看到男女互毆的橋段時,我的心糾纏在一起。那被大家小心呵護的愛情,竟如此的不堪一擊。我害怕,不敢想….. 這像是你問我這世上有沒有「真愛」?我想過,但我無法回答.... 因為,我不想去用一個困苦的事件發生,來證明何為「真愛」。我只知道,好好享受現在時刻,好好掌握住手中現有的「愛」,應該比較實在。

部落格~遇見.芙蘿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