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仁醫師對【謝謝妳,我的接生醫師】FB粉絲團活動的感謝回覆

螢幕快照 2015-05-28 下午12.26.20  
近期因為北榮胎死腹中事件喧擾,
興起一陣珍惜醫療資源,
以及保護稀有動物「婦產科醫師」的風潮,
也感謝網路成立了【謝謝妳,我的接生醫師】FB粉絲團活動 
婦產科醫學會也很棒,做了轉達通知,
讓產婦們的謝意傳達到被感謝者,
個人也陸續接收到通知,在門診以及接生時,
也感受到溫暖與真誠的明顯互動,
以下是我,身為執業超過20年還在接生的婦產科醫師,
也是人夫,以及兩個小男孩的父親的感想。

 對於高風險的媽媽~
謝謝妳,配合我們的醫療,也愛惜自己跟寶寶,
讓大家安全下莊。

 對於一般風險的媽媽~
謝謝妳,在正常流程治療後,沒有遇上難以處理的事件
如果順產,恭喜妳,
如果因為有狀況必須剖腹生產,也謝謝妳的配合,
相信我們做了當下對大家最好的醫療選擇。

 對於結果不順利的媽媽~
人生總有逆境,也許這是妳或是小baby首次遇到的逆境
但是請相信我們一起努力的結果,
一定是能力範圍能做的最棒的了,
未來的路,大家一起努力
(旁人的事後諸葛容易,但是當下緊急的應變以及面對是難以預期的..)

 對於寶寶~
感謝妳/你能夠陪伴媽媽一起度過難關,
也謝謝妳/你能夠跟我們醫師叔叔以及護理姐姐們一起奮鬥
結果好或不好,我們都要說你好勇敢,好棒...

 對於家屬~
感謝你們的陪伴與關心,
但是陪伴與傾聽是最佳關心與療傷的方式。
不要譴責,因為怪罪會對產婦以及相關協助的團隊有很大的心理損傷,
大家都期望新生命的誕生,以及樂見快樂媽媽。
不要怪媽媽哪裡沒做好,不要怪媽媽為什麼選這家醫院,
不要怪小倆口為什麼選這個醫師,
如果您沒有從頭到尾參與,不要隨意評斷..
因為您沒有看到母親有多麼認真準備迎接這個新生命,
沒有看到待產或是生產過產的辛苦與危險,
沒有看到團隊的協助與努力,
甚至急救時耗費的人力與付出
您最可以做的就是…陪伴與傾聽。

  至於媒體以及眾多鄉民們~
謝謝妳們的熱心報導以及贊聲,
有些事情其實很難分是分黑白,真相有時候是難堪的,
寶寶的意外,從學理上而言,多數的加害者..
(我相信一定不會故意的)往往可能是母體,而非醫療
媽媽的很多狀況,
加害者也是懷孕這件事以及胎兒衍生的變化,
但是期望能夠理性面對人生的不幸,
更多教導如何面對挫折
我喜歡台灣人敦厚、寬容與善良,
期待這些元素可以更放大

 最後…我要謝謝你們..

~ 陪伴我度過這些滿佈風雨、陽光日子的家人及醫療夥伴們
~ 我曾經治療過的病患..
   也許您滿意,也許您不滿意,
   但是我都會接受你們的意見,也不斷修正自己
~ 生命中遇到困難,仍然能夠度過的生命鬥士媽媽們...
  包含腦麻兒、先天異常小天使、提前離開小天使、
  不孕症等,的fighting 媽媽們,謝謝你們的陪伴。

--------------------------
小兒子前天問他媽媽 ~
小兒子:「爸爸看診,跟我的畢業典禮哪一個重要..」
陳太太:「都重要呀!」(太太故意鬧兒子)
小兒子:「可是我的小學畢業典禮一生只有一次耶…」
看來.. 從小就被教導要體諒身為醫療工作者的父親的兒子,
對於父親的陪伴,還是有所期望的... 
親愛的兒子~你媽媽是鬧你的…
我,當然會去你的畢業典禮囉!
也請大家見諒,
我們都有人生必須只有你自己才能見證的那一刻場景…

祝福大家,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
謝謝你們,我身邊所有我愛與愛我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