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情人節盡性不掃興】的回應中,有網友提出關於保險套對於愛滋病防護率的問題,請參考「後記」引用的網頁,剛好這期的Hot issue 關於【危險情人】,陳太太在接到總編 Berry 的邀稿時,詢問我什麼是【危險情人】的定義時,我直覺回答她【在危險期的情人】,果然收到一個白眼,但是我想陳太太不了解我的深意,其實只要是身處危險期中(包含受孕機會、感染機會、情緒處理),無法預期風險的都算是危險情人。以下還是就HIV感染以及保險套的問題跟諸位姐妹淘們分享。

 愛滋與我的第一類接觸

      在我的醫學之路上,其實與愛滋病有些淵源。當實習醫師的那一年外放到署桃醫院,同時那年也正是台灣第一個愛滋寶寶誕生。就在我去的那個月,署立桃園醫院,生產量突然下降,因為大家莫名的恐懼不敢去生產。隔年,在我第一年住院醫師即將結束時,台大醫院的第一例愛滋寶寶誕生,我也「運氣很好」的參與了….

      記得那台刀的主治醫師就是台大醫院的超級帥哥-何弘能醫師,他是免疫學的專家,愛滋病與懷孕也是他的研究專長。當時孕婦在決定開刀時(愛滋媽媽在生產時如果來的及準備,盡量選擇剖腹生產,便於避免不必要的感染風險),記得總醫師穿了兩層手術衣再加一層防水隔離衣,戴了兩層手套及護目鏡(平時裝備只有一層手術衣、一層手套);我在與另一位住院醫師抽籤後,果然依例我又抽中了上刀的上上籤;當時未婚的我,在面對尚不完全了解且無好的治療方式的疾病,也是會害怕的,所以依樣畫葫蘆的戴了兩層手套加上防水隔離衣、護目鏡等配備。偉大的主治醫師-何醫師看著我們嘆了一口氣,依平常的裝備,只是將一般使用的尖針換成了鈍針(不易戳傷皮膚,但是縫合時醫師要比較費力)。手術很順利,我們這群菜鳥醫護人員,也鬆了一口氣。只是在恢復室的一幕卻令我印象深刻。

 她 偏過頭,緩緩的推開他的手…

      在恢復室寫病歷時,看到一位坐著輪椅、面容枯槁的男性,來探視產婦。我眼角餘光看到男人流著淚水去握媽媽的手,沒有說話;而此時媽媽偏過頭,緩緩的推開他的手…。 一個月後,何醫師告訴我那位愛滋病爸爸已經過世了。他原來是在泰國經商,誤入聲色場所染上愛滋病;而當時他也缺乏警覺性又傳給伴侶,甚至垂直傳染給寶寶。 之後聽說在半年左右,這位愛滋媽媽也過世,而寶寶聽說是被外國人收養了。(說來慚愧,但是臨床上我們真的遇到很多先天異常或是疾障小朋友真的是外國團體或是個人收養了)

 愛滋病與HIV

      對近年來對HIV的致病機轉的了解,衛教的推廣及治療上,包含雞尾酒療法及基因治療的研究進展,疾病控制似乎較上軌道。全世界目前有超過4000萬人感染,臺灣在1984年12月首次發現愛滋病個案,在一名外籍過境旅客驗出,並在1986年2月底首次發現臺灣人感染案例,截至2010年1月31日[37],台灣累計有19,083人感染愛滋病毒,愛滋病發個案則為6,261宗;2010年1月份新增通報人數為141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靜脈毒癮共用針頭的問題使得感染人數迅速增加,而台灣女性感染比例相較於世界上的近五成,以往只有一成左右也逐步上升,起因除了共用針頭問題外,未防護的異性戀及衍生的母體垂直傳染也是重要族群,所以桃園縣在當時衛生局長(林雪蓉局長,一位非常有衝勁的女性公衛學者,目前已經高升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率先開始免費為孕婦產前做HIV篩檢試辦計畫,於94年1月1日起在全國全面實施下,的確減少了不少悲劇。因為愛滋媽媽在孕期中接受治療以及整體照護預防,寶寶垂直傳染的機會將從45%下降至約2%。

 所有的預防措施及教育有效嗎?

      其實是有效的,從近年來愛滋病的成長趨勢略緩可見,如同最近的H1N1疫苗注射,疾病流行的趨緩絕對是眾多方法的共同成效,當然可能有失效及可能的副作用,任何一件不幸對當事人而言都是悲劇,然而回想起因為沒有防護而發生不幸結果的人,我們還是要給辛苦的公衛推廣團隊應有的掌聲及鼓勵。 如同讀者引用文中討論保險套的失敗率高達10餘%,甚至高達3成;然而換個角度想,還是有70~83%的人因此受到保護不是嗎? 就醫療上而言,很少有100%的安全及成功率,即使發生率是百萬分之一,但是一旦發生,對當事人及家屬而言就是100%的發生率。然而,也許我們可以用將近100%的愛與寬容來面對,當然也期待政府及相關單位能用100%的負責任態度來協助面對共同解決問題,讓我們正面面對這些問題。 現實生活中,我們真的很難要求百分百的成功率與保證;然而,百分百的勇氣、責任及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讓我們在人生旅途中突破難關。

  請你記住:

1. 保險套的秘訣:請從【頭】戴起
2. 安全性行為的前提是找尋安全性伴侶。
3. 愛滋病不是同性戀的特屬疾病,靜脈注射毒癮者、未防護的異性戀傳染、母體垂直傳染等也日益上升,所以女性患者也逐步上升,也請大家【愛自己】也要學著保護自己。
4. 有燒香有保佑,你不會因為你的小孩念了書還考試不及格或是成績不理想就說: 「孩子,不要念書了,反正也不會過」】, 你會說:「孩子,我們再努力一點,來,爸爸陪你唸書」 因為如果真的再沒進步,太太就會怪我們基因遺傳不好,如果你不太笨又畢業於名校,那就是你沒有盡到爸爸教導的責任,於是看電視關心社會脈動,累了翹二郎腿休息,早上起床賴床,晚上睡覺沒刷牙都成了孩子成績不好的原罪(因為沒有好好身教)….

  對於保險套的誤會

1. Q:一定會百分百避孕嗎?
    A:其實如果正確使用及材質合格,大型統計是有98%的成功率的。

2. Q:絕對可以防治性病嗎?
    A:世上沒有100%的事,包含HIV、HPV(人類乳突瘤病毒,引起菜花及子宮頸癌的病毒啦)及其他傳染性疾病都無法100%防護,這關係到使用方法、材質、過程中是否有破損、脫落等;甚至於即使正確使用,也會在未保護到的部位感染,如泌尿科就常接到在男性性器根部感染菜花的案例,因為「罩不到啦」。

3. Q:多戴一層多一層防護?
    A:這是錯誤觀念,反而造成兩層保險套的磨損。

4. Q:螺紋、顆粒及螢光可以嗎?
    A:大腦刺激及想像力是最好的春藥,所以一般的A級教學片及角色扮演、情境刺激,我個人都不反對,但是事實的真相是-自我的想像力滿足恐怕大於性伴侶的真實滿足。

 保險套使用小叮嚀:

1. 不可放入皮夾中,摩擦或壓力會導致破損。
2. 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或高溫地方如車廂中。 
3. 撕開外層包裝時時需緩慢小心,不可用口撕開,避免缺口割裂乳膠。
4. 戴保險套時注意指甲可能刮傷乳膠。
5. 不可一次使用兩個保險套,會導致破損。
6. 不可同時使用油性潤滑劑。
7. 要購買符合國家檢驗標準產品,注意保存期限。

 HIV小學堂:

不多說了,請參考「愛滋虛擬博物館http://www.cdc.gov.tw/mp220.htm」

後記:

我知道大家都在等我的「後記」,如同我之前表示,「文章是專業,後記是心情」,顯然心情的迴響大於專業,但是此次我想改變一下,真實呈現現實生活的對談,因為很多人以為後記是我捏造的;其實人生都有過程,如何享受過程、珍惜過程中的學習機會,這會更豐富你我的人生。最後還是引用善德女王的劇中名言「得到一個人比得到天下還要難,但是決定放棄一個人比得到一個人還要難」,希望大家珍惜身邊親愛的人、事、物。

 From: 陳太太 Time: 2010/02/20上午 10:38 主旨: 姐妹淘網友回答~

Dear Dr. Chen 老公:
這是一位網友在姐妹淘文章的回應中, 提到的問題~~ 一位愛滋病防治義工說她最氣電視上[防治愛滋病請用保險套]的廣告,因為她照顧的愛滋病患很多都全程使用。想請陳醫師能對以下文章評論一下,謝謝。《使用保險套是否在避孕、預防愛滋病與其他性病的傳染上提供了100%的防護呢?》http://rohtaipei.myweb.hinet.net/source0505.htm 我個人覺得,世界其實沒有什麼事是100%,但有防護總比沒防護好..(因為有防預的失敗率還是遠小於沒有防治的中獎率,不是嗎?)最重要的還是要小心自己交友的環境.. 及性行為的對象.. 你還是上那個網站看一下論述,用專家的看法回答一下,或是用這個議題,再寫篇文章,給網友們一個更忠肯的建議

----------------------------------------------------Reply-------------------------------------------------

 From: 陳醫師 Time: 2010/02/21下午 07:58 主旨: 姐妹淘網友回答~

Dear 陳太太:
已經瀏覽過網頁,我想你的回答是正確的,但是太言簡意賅了。如同你經常問我愛不愛你,我如果單純回答【我愛你】,你老是覺得我不誠懇,於是我必須加上含情脈脈的眼神、深情的擁抱、以及陰陽頓挫的聲調,你才有真的感覺我愛你(雖然以男人的想法這真是很無聊),所以面對這些感性的女性讀者,我想你要慢慢體會我的痛苦以及扮演編劇的角色。 身為專業人員,會加上實證醫學數字回應,文章題目暫訂【百分之一百的愛與成功率】,因為是你拜託我寫的,所以一篇抵兩篇。 末祝 情人節滿周快樂。

----------------------------------------------------Reply-------------------------------------------------

 From: 姐妹淘編輯 Time: 2010/02/22下午 07:15 主旨: 姐妹淘網友回答~

Dear 陳太太以及陳醫師(我想根據我這幾週當忠實讀者的結論跟看過「善德女王」的經驗,陳太太應該要放在前面):
看到兩位鶼鰈情深,小妹我分外感動... 這邊也希望深情感人的陳醫師可以畫押一個時間讓小妹好記錄。 至於一篇抵兩篇,小妹我是不方便干涉兩位的家務事啦,但以一個「單純的觀眾」真心覺得以陳醫師對陳太太綿延不決的愛,這一篇抵兩篇太感傷了。 以陳醫師深厚的愛,只要陳太太說都應該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啊...(以上只是小妹的個人意見啦,如有(與陳太太意見)雷同純屬巧合)
祝 創作愉快
貝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