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被問,愛情真的是一時衝動嗎?難道沒有一些科學證據來告訴我,到底我出了甚麼問題,為什麼會一見鍾情,或是【眼睛被蛤仔矇到】。以下作一些簡單介紹,也許你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Q1. 一見鍾情是真的…?
A:沒錯,如果看對眼,在1/5秒內你的腦袋就會釋放相關化學物質,產生的效果就像古柯鹼…(真的是像吸毒了..)

Q2. 為甚麼愛上了會像強迫症一樣焦慮不已?
A:參考我台大學長黃舒駿寫的【戀愛症候群】你就知道,談戀愛真的是一種病症,而義大利的一篇研究發現,如果在剛戀愛的六個月內,比較容易表現出強迫症的憂慮現象,而研究也顯示,這些愛侶體內的【血清激素-Serotonin】也相對偏低。

Q3. 當你陷入熱戀時,體內哪些激素會上升-多巴胺(Dopami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副腎上腺(Norepinephrine)?
A:想當然爾,通通飆高了;但是還是簡單說明一下,
多巴胺以及副腎上腺素會引發愉悅感。剛陷入愛河時,你的腦袋裡的這兩個激素之高可以把你淹沒了,這也是為何你可以整夜聊你的新愛人或是戀情,一點也不厭煩(而你的室友可能都已經聽到耳朵出油了)或是可以飄洋過海來看你,只為了一個周末的相聚。
而腎上腺素,嗯,可以解釋為何你碰到喜歡的人會心跳加速+雙膝顫抖了…(眾宅男女們懂了嗎)

Q4. 如果你聞到這個男人的汗味會情不自禁,表示你們以下哪個部分相契合?外表、免疫系統,還是個性?
A:答案是..【免疫系統】
首先要了解,如果你不喜歡那味道(除了真的很臭外),可能他與你的基因有一些重疊處(也就是說可能有親戚關係),這是大自然設計上避免近親聯姻的機制;而如果你會被對方的捍衛吸引表示你的免疫系統發展與對方相異,如此可以促使下一代的免疫系統有補強改進機會..(沒想到吧..汗味有這麼多學問)

Q5. 女性排卵期時,比較喜歡方形臉或是柔和的線條臉型?
A:嗯,本壘板臉的人有福了,答案是【方形臉】(正確說法是寬下顎.Square jaws),因為下顎寬、毛髮旺盛對女性直覺影像而言是男性荷爾蒙的象徵,所以本壘板臉的男性有福了,記得利用女伴排卵期時約會甚至提出求婚動作,保證事半功倍了。至於線條柔和的草食男也不要妄自菲薄,其實這樣長相在女性內建的直覺反應是好爸爸的象徵,除了排卵期時較吃鱉外,其他時候其實是蠻加分的..(以上研究我們排除時尚要求以及美醜以及個性,真的長的太抱歉或是個性難以讓人接受的,還是請洽醫美門診以及修身養性先。)

Q6. 陷入愛情的感覺會像藥物上癮?
A:請不要引用電影【愛情藥不藥】的故事,說戀愛或是性愛會是一種癮;近期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已證實,熱戀時的腦部反應跟用了古柯鹼或是鴉片一樣,所以你知道戀愛真的是像吸毒吧!
簡單說,戀愛時,你會不斷需求更多的藥,喔,是更多的愛;而失戀或是停止戀愛就會引發戒斷症候群,失眠、憂鬱等,聽到一首情歌就讓你陷入瘋狂.。好啦,請參考黃舒駿學長著作的【戀愛症候群】一曲,

Q7. 有沒有一種擁抱荷爾蒙,功能是讓人頭暈腦脹?避免性上癮?或是讓人產生親密的鍵結?
A:聰明的看官從字義上應該就猜到是【最後一項】..。
其實真的有這個荷爾蒙,就是催產激素(oxytocin),但是在男性體內則以升壓激素(Vasopressin)為主,其實這兩個激素在炒飯達到頂點時(俗稱高潮)在女性及男性分別會達到大量釋放,所以是一種親密的賀爾蒙;但是親密不是只有炒飯,其實一個深情擁抱也會讓他增加及持續釋放,所以在與愛人及家人的擁抱都會增加彼此的親密感,改善彼此的關係鍵結(所以男人們,多抱抱可以取代炒飯的…如果沒體力時,記得這個科學研究囉!)

Q8. 男女的身材外型真對選擇另一半時有影響嗎?
A:廢話…但是還是給大家一些科學家分析後的數字以供參考(但是時尚界的要求似乎更走火入魔)
女生--腰臀比 7:10,簡單說,25吋半的腰配上36吋的臀部,最具有雌性魅力;有趣的是這個比例縱貫古今中西,幾千年前埃及、中國,現代的歐美、非洲及亞洲,(你會挑戰非洲某些種族對於豐滿女性特別偏好。但是比例還是…7:10。)但是記得是腰臀【圍】比,因為有人誤用成平面測量的腰、臀比(利用你的數學常識,如果7:10的直線比,換算成腰臀圍就變成49:100約等於1:2,也就是18吋腰配36吋臀囉,很難啦,不要勉強)。
男生--簡單說,寬肩膀+窄屁股,嗯,如果再來的低沉的嗓音,那就更完美了(雖然我很不願意用他做例子,因為我太太一看到他的廣告就靈魂出竅..但是他真的符合這個條件..大家想想 金城武…)

Q9. 對稱的臉比有個性的臉(I mean較不對稱的臉)吃香?
A:又是殘酷的事實…【對】。
雖然科學研究發現對稱性的臉部發育具有較強的對抗疾病能力,但是更驚人的事情還在後面,在羅曼史及炒飯方面也有一些優勢;男性會有較早的炒飯經驗以及較多的炒飯對象(俗稱性伴侶),即使在婚後;而且...而且女性炒飯對象會較容易以及有較多的高潮。(難怪在美學上,對稱是一種重要條件…我以後做幫客人做微整形手術時,會拿尺仔細量了)

Q10. 費洛蒙可以引發炒飯衝動?
A:哈哈,答案是….【錯】。
首先,不要太相信香水的廣告,雖然人類的確跟動物一樣會分泌費洛蒙,但是並無法啟動炒飯衝動的,所以周星馳電影著名的【我愛一條柴】/【淫賤不能移】這類催情藥(俗稱春藥)是不存在的,但是費洛蒙的確是可以引發炒飯衝動的..在蛾類以及鼠類…可惜我們是人類。

雖然科學家做了許多研究,對於情感及炒飯機制似乎比較清楚了,包含各種賀爾蒙功能、在腦部作用的部位、外型與荷爾蒙/基因的連結,但是我個人還是希望對於愛情能保留一點神祕、幻想與期待,否則如同登陸月球後,關於月球的美麗傳說與神話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浪漫。 所以雖然我已經無法分析我如何墜入情網,與陳太太共譜人生樂章,也不管我的汗味或是身材、臉型是否對稱能夠讓你滿意,相信我..我對的愛意與忠誠,永世不變..(唉,你可以叫我小孬孬,but男人到了中年,總是要識時務者為俊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