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會說真話嗎?

咋看這張照片,你會以為是二位自動自發閱讀且溫文儒雅又讓母親感動的小男生
但事實是…‭. ‬在幾番周旋下,最後倆兄弟還是屈服於老母的淫威,乖乖就範「十分鐘朗讀」

十分鐘朗讀     

為什麼暑假要做「每日朗讀十分鐘」這件事呢?

弟弟是聽覺型的動物,若無利誘,絕不輕易翻開書本閱讀,倘若主動翻閱,那絕對是字少圖多的繪本及漫畫,要他讀點字多的文章,不是跳行就是睡著。眼看要升小四了,腦袋瓜沒有東西怎麼寫文章呢?他還會告訴我:「媽媽,每次寫作文我有好多感覺,但就是書唸太少,寫不出來」。吼~還挺有自知之明嘛~

哥哥是視覺型的動物,從小對文字有著魔般的狂熱,閱讀是他的最愛,舉凡自然科學、歴史地理甚至傳單廣告單都可以看很久且。閱讀是好事,但恐佈的是他讀得的很快,初以為是囫圇吞棗,沒想到問他書中的重點也都答得出來,別以為沒什麼問題,寫起作文內容豐富,但卻錯字連篇到老師也無力;要不然就是一股腦想把很多知識說出來與人分享,但腦子跑太快,嘴巴說太慢,所以詞不達意聽不太懂。可見「輸入」無誤,但「輸出」有問題,即對文字的咀嚼不夠細膩。

想了很久,乾脆來個每日朗讀十分鐘,反正暑假閒著也是閒著。讓哥哥學著如何有條理的說話,而弟弟透過朗讀慢慢陪養閱讀習慣,其實最重要的是若沒唸出來,那小子一定會直接跳過好幾頁。

一開始實行,弟弟愛討價還價的本性又出現了。選了一本書,才翻開目錄看了總頁數及章節就開始碎唸!

「媽~好多頁啦!我一定唸不完」

「先念二章節」我說

弟弟心不甘情不願唸著,沒唸二頁又說:「媽~還有好多頁啦!我一定唸不完啦!」
我雙眼注視著他說:「不會不會,才一本二章節,如果想要唸不完,那應該是一口氣唸個100本才會唸不完。」

他頓了一下繼續唸,唸著唸著又停了,只見他翻了翻尚未朗讀的頁數,又一副快哭的樣子:「媽,還有這麼多,那我就沒有時間玩了」

我一付同情他的表情說:「我看你一直停下來抱怨,才是浪費玩的時間呦!聰明的小朋友會一口氣做完一定要完成的事,然後大玩特玩,因為省下的都是玩的時間。」

哼~來這套!你以為一直嚧我,我會受不了而放行嗎?你老母我最有耐心了!

以上的戲碼如同我預期的要來個好幾天,直到第五天,這小子終於心甘情願的快快完成每日十分鐘朗讀這件事。
而哥哥呢?聰明的他早已摸清老母的底細,會很阿莎力的唸,但…‭. ‬唸一唸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快,然後抬頭問我:「媽~我用看的比較快,可以不要唸出聲嗎?」
當然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