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你回來了.,進步很多喔..」我說
「對啊,可是陳醫師..她下面的問題又復發了…可是這段時間她都在我身邊,沒有亂來啊!」

妹妹是一個國三的漂亮小女生,第一次看到是在加護病房,因為嚴重車禍導致顱底骨折,雖然經過神經外科緊急手術搶回一命,可是仍不穩定,照會婦產科是因為護理人員在護理時發現外陰部有一些突起物,例行性照會婦產科…

被照會時其實心裡是在murmur的,都在加護病房了,這些外陰的感染性問題才不是目前當務之急呢!真是嫌我們不夠忙嗎?
但到了現場一看,果然是年輕族群常見的尖形濕疣(俗稱菜花)[1]。因為這疾病有一定的潛伏期及成長期,何況目前病患情況不穩定,所以交代了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建議等待生命現象穩定後照會婦產科,才能再進行後續治療…

一個月後,果然被照會~
「陳醫師,那個妹妹好多了,要不要處理了?」護理人員來電問我
我評估之後認為雖然還是行動不便,語言能力還是不佳,但確定恢復不錯,是可以接受麻醉及電燒處理,於是我安排了局部電燒切除手術。

在解釋病情及手術中了解,妹妹在家裡是父母心中的乖乖牌,媽媽一直很放心。直到出車禍進加護病房才知道,她跟男同學酒駕夜騎且也感染了菜花。在這段期間,我看到一位母親的堅強及對子女的包容,只是希望生命能夠延續,讓親人可以再度陪伴成長。索性手術很順利,之後的複診也恢復良好,我想應該不會再見到她了。
但是兩個月後..她又回門診了..

「妹妹,你回來了.,進步很多喔..」我說
「唉,這樣比較乖,可是陳醫師..她下面的問題又復發了…」媽媽說著,

上了內診台,的確是HPV感染,但是為扁平濕疣[2],位置在大陰唇及外陰部的扁平細胞處,跟之前的種類及表現不太一樣,應該是因為大病後免疫能力下降誘發出的病毒感染(要了解,HPV散佈於生活周遭,包含馬桶蓋、門鎖把手、電腦鍵盤、一般人類皮膚等,但是任何感染都要有宿主、病原、環境/免疫力等三樣元素才會發作。[i]),

「對啊,我也覺得跟上次不一樣,而且這段時間她都在我身邊,沒有亂來啊!」媽媽說著
「辛苦了,等免疫力再好一點再一起治療,但是這段期間要保持適當的衛生習慣,常洗手喔」我說:「妹妹,加油..」

妹妹回頭靦腆的一笑,媽媽輕輕地扶著她說:「已經進步很多了,能走路就很好了」
說話時媽媽的眼神及聲音卻是充滿關心與希望,我目送著他們出去,心中默默祝福他們..

保仁醫師結語:

  1. 感謝急重症科的努力,只有面對生命威脅時才知道,這些科別有多重要,期待整個醫療產業及環境能導正,尊重及感謝願意付出的人們。
  2. 永遠給人們一個機會:父母給兒女有犯錯改進的機會、社會給不慎犯錯的人改善贖過的機會、醫療上給不慎失誤的過程有改進的機會。我無意去評論整個國家社會對於犯錯的規範及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是從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的經驗都告訴我們,【犯錯及改進,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元素】,尤其寬容一向是台灣人吸引感動人的民族特性之一,給予犯錯的人機會改進,以及教導他們改進,是人類不同於無生命物質的特點(否則只要品管不合格,一律銷毀就好了..)
  3. 預防甚於治療:萬般難買早知道,千金不換從頭來;雖然家長、老師、社會媒體總是言之鑿鑿許多生活規範、健康照護、道德倫理的叮嚀,但是總是防不了種種執行上的落差及意外;所以個人對於子宮頸癌疫苗深感驕傲,除了首支癌症疫苗應用在婦產科界,也因為他能夠針對常見病毒型(HPV),達到有效防護(當然不是100%,但是就疫苗學而言,已經是超級英雄了)

  保仁醫師健康小學堂~

[i] HPV 小教室

  1. 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人類乳突瘤病毒,超過兩百種病毒型,個別有喜歡感染的位置及細胞,其中16,18型與子宮頸癌最有相關性,6,8兩型與俗稱菜花較有相關性。
  2. HPV已經確定與子宮頸癌發生有明確相關性,也因此衍生出子宮頸癌疫苗。
  3. 發現HPV與子宮頸癌關聯性的德國學者楚爾郝森( HaraldzurHausen)教授也獲得了 2008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4. 澳洲學者昆士蘭大學伊恩弗雷澤(Ian Frazer),意外於實驗室組合出HPV的蛋白質形成類似HPV病毒的微粒(virus-like particle, VLP,類似的HPV病毒的外殼),不具感染性卻具有高抗原性(就是可以引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因此突破引爆了子宮頸癌疫苗的進展。
  5. 目前有兩款疫苗上市,一款是兩價疫苗,針對16/18型病毒,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另一款四價疫苗,除了16/18型病毒外,對於6/8型這類導致菜花發生的病毒也可以有效預防。

[1] 菜花小教室:菜花(尖形濕疣condyloma accumulate)是因為HPV(人類乳突瘤)感染,在性生活活耀的族群約有1%的人會罹病表現,治療以電燒、冷凍為主,近期有免疫療法,也提供一種選擇。

[2] 扁平濕疣:人類乳突狀病毒有將近一百多種型別,有些與較無害的扁平濕疣有關,如人類乳突狀病毒第1型,這類疣長在手掌或腳掌或是一些鱗狀細胞細胞處。

此篇同時刊登於【姐妹淘網﹣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