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別把他人的事,當作自己責任,才不會輕易對人動怒、對事失焦,
做個快樂的女人,我們要先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

拜老陳所賜,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你是怎樣管老公啊~」
「你真的都做了這些事嗎?」
殊不知我並沒有對另一半做什麼「管理」的事,
我只是透過生活鎖事,經過幾翻(我想是千萬翻)的磨練及自省,
找出任何階段內心的自己、
找出二個相愛的人都可以接受且舒服相處的方法、
找出平衡點,
才能和一個稱為老公的男人過生活

陳太太「布穀鐘」
在家,老陳總是對著我說:「老婆,明早早點叫我起床,因為7:30要開會」
而我總是早起為孩子準備早餐,還要隨時注意叫老陳起床的時間
幾年下來,在陳家常常都會上演著,
陳太太活脫脫就像個布穀鐘~
每隔5分鐘叫陳先生起床這樣的戲碼
「老公,快起床,開會來不及了」
「老公,快起來,你不是要手術」
隨著時間越接近7:30,我的聲音從溫柔悅耳越來越憤怒高亢
激動生氣的情緒,隨著老陳出門而開始退熱
但也影響一早的和諧氣氛

一天,
我如往常於指定時間叫老陳起床,
但因前天的工作尚未完成,
一股腦埋首於工作中,忘了做「布穀鐘」
突然,
聽到陳先生在書房外用不悅的聲音說:「你怎麼沒有叫我」
緊接著"碰"一聲重重的關門聲,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起初,有點自責怎麼忘了叫他起床,
還擔心陳先生生氣沒叫我送他上班,
但想想老公的口氣及行為,也太差勁了吧!
又不是沒叫你,是你自己叫我不要再吵你了,怎麼又怪我。
心裡越想越生氣,一股氣一直在心裡悶著。

 陳太太的「自我對話」
過了許久,我開始和自己對話(書中學來的,釐清自己內在的情緒)
「我在氣啥啊!以後都不要叫他了…」
但又想想~
雖然他很愛賴床,也的確是工作太勞累,半夜還要起床接生,不叫他,肯定遲到
此外,我又於心不忍了..
但.. 實在無法再忍受每天早上這樣的氣氛
而且這樣的行為,孩子會受影響;
重點是,有時為了等他,孩子會遲到。
要一起生活,又不是只有一、二天,是要一輩子,
若不找個平衡點是不行的。

陳太太的「自我調整」
接後幾天,我開始調整心態及行為,
每天依舊於老陳指定的時間叫他起床,
然後告訴他「老公,起床囉!聽到了嗎?」
「有!」確定他回答了
「那不再叫你了喔!我要忙了。」
然後再告訴自己(強化內心的力量)
「因為愛他,所以想叫他起床,但起不起床,由他自己決定」

半小時後,
家中開始又出現有人急著出門、心情極差的氛圍
我一邊忍受來自老陳難看的臉色
一邊告訴自己:「老陳是在氣自己,遲到是他的事」。
(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

陳太太 「妳很狠喔!」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個星期,
到了第五天,我依舊載著「有進步但還是遲到的老陳」到醫院去,
下車時,老陳突然回頭
面帶一絲絲奇怪的笑容說:「陳太太,你最近很狠喔!」
當下我忍住內心的情緒和陳先生說bye-bye ,
其實內心開心到個不行。

當然,整頓的工作不是就此結束,
我們要讓對方了解,這樣做是因為我愛你,因為我開心等於你開心;
我不盯著你,你也自由自在啊… 我也自由自在啊….
所以,自己責任歸屬的事情,請自行負責啊.....
於是,我就寫了封e-mail給陳先生。
(用書信溝通是陳先生和陳太太慣用的方法,反正用講的,男人又聽不進去,只好用寫的囉!)

陳太太 的家書「愛你,所以讓你多睡一點」

Dear 老公:
我自我檢討了好幾天,實在不應該在美好的清晨生氣。
你說的對,你沒有什麼缺點,只是愛遲到,
反正談戀愛時準時的次數都算的出來。
所以,
我也不要因為想改變你,而每天搞的家裡烏煙瘴氣的,
身為老婆的我,把你的健康照顧好,才是我的重點。
而我實在無法忍心,一直叫著老是睡不飽的你起床。
唉!愛你,所以讓你多睡一點,你知道我的用心了吧!
對了,
我也常常忘了你現在身為醫院高階主管,自有一套優良的判斷力,
知道哪些會議重要一定要參加,哪些不重要可以遲到
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要相信你,不能把你當孩子,是嗎?
以後我會盡責叫你一次,
此後若我的時間允許,我一樣可以載你上班,
若不允許,抱歉了,你要自己處理(實在有些不忍心)

愛你想讓你多睡一點的陳太太  筆
-------------------------------------


這封信,
就這樣透過我愛的小NO (notebook),傳送到老陳的信箱,
你問我他有沒有回應??
當然... 沒有
但我也不去想,
只是以後我們家早上,
再也沒有因為上班叫不起來,有著不好的情緒氛圍了

如何讓生活的瑣碎點滴事,
成為幸福的事,而不是困擾的事,還真的一門學問。
雖然過程中,
需要聽聽專家分析見解、從書中找出黃金屋、靠樂觀正面的朋友分享經驗,
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在[捨與得]中心領神會



PS:此文同時刊載於"姐妹淘網站-婚姻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