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洗碗的藝術」是給正在交往中的女性朋友們一個建議。當你發現,你為愛而奉獻犠牲的心,被視為「理所當然」或是被拿來做為「檢定的標準」時,此時,請務必需睜亮妳的心眼,在步入禮堂前好好去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接受或花時間去了解已感受到的狀況。


那已婚的人妻呢?說實在的,我們就如坐上一艘航向大海的船,不能輕易下船。當你說「我願意」或是戴上那象徵「永結同心」的戒指時,你的確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真愛下的無限包容。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我們常常會後悔。有時候還真的需要讓自己的雙眼幾近失明(這是比較灰諧的說法),正確來說,是需要放掉一點「我執」,才能維持婚姻的樂趣。(當然,這並不包含你看到的家暴或外遇事件)

何謂我執?簡單來說就是我所執著的人、事、物。也就是我們通常會執著站在自己的立足點上看事情,感受事情。只要有堅持的立足點就是我執,因為堅持就會有我這執著存在。 就拿做家事這檔子事來說,其實只是一件很普通的維持清潔事件,但常常也會造成家裡氣氛不好。因為每個人都有對「乾淨」有著不同的標準,對做家事的時間,如「立刻」或「等一下」也有不同的爭議。但像這種瑣碎小事,只不過是婚姻裡冰山一小角的話題,實在不值得成為影響幸福婚姻生活的絆腳石。如何做還能保持心情愉快,氣氛融洽呢?

我有著一位嚴格的家事訓練師-就是我媽媽。打從女兒七歲起,嚴格訓練打理家務。連婚後都像品質管理師一樣,隨時來電詢問、考核;回娘家時,如果不小心被看見老公身上的衣服沒燙好,還會把你叫去房間指導一下。在這樣訓練下的我,自然對家庭環境的要求,也會高一點。若不小心又碰到一位會仗著有岳母的疼愛及常常以自己是「專業外科系醫師-手很珍貴」為理由,拿著「免動金牌」的賴皮老公,調整標準及學習放下「我執」,對我而言就是很重要的功課。若你和我一樣,我願將我的修練心得「幸福自我催眠術」與各位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在使用自我催眠術前,要先完成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我們要了解並檢視自己」。
在婚姻生活中,常因先生或家人不分攤家事而動怒的原因是什麼?
是希望在疲憊的時候,有家人可以主動分攤一點點,收好自己的東西呢?
還是希望自己因為愛,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不被家人珍惜呢?
還是在計較男女平等問題?男人也要做家事呢?
我想只要結婚超過二年的老婆們,期望應該只剩下第一點「少分攤可以,但請收好自己的東西」。但往往當壞情緒來臨時,表逹出來的卻變成最後一點「公不公平」。結婚的人都很清楚,婚姻中相互「尊重」遠比「公平」來的重要。所以我們需學會讓自己在一個心平氣和的情況下,告訴我老公或家人自己不舒服的真正原因。

第二件事,我們必需「了解自己的男人是怎麼想的」
大部份的男人的心態有三,

第一、結婚,本來就是多一個人讓家裡舒服點;
第二、家事幫忙可以,但怕做了做不好,反而被嘮叨,與其做了被駡,那倒不如不做被駡;
第三、怕做多了老婆認為是應該的,而且女人有「需索無度」的慣性。

若你發現上述三點,你老公都有的話,請不用沮喪,就面對它、接受它,因為它真的是事實,但我們可以改善。

第三件事,我們必需了解彼此「對家庭清潔度的期望值」各是多少?並調整到彼此都可接受的程度。別小看這個問題,因為吵架的起因,常是一方覺得髒亂,而另一方覺得可接受,何必打掃?不過這個問題,常會因家中有了小孩之後,很快的可以調整到一致的期望值。

有了以上的了解,再配合使用以下的催眠術,想必可以減少爭吵。

「幸福自我催眠術」

  • 當老公告訴我,他每天在醫院要刷手好幾次,所以不要叫他做和水有關的家事時~

「催眠術1」: 相信真愛是種信仰。愛的力量無限大。

因為愛,即使心眼很清楚,他的懶和工作是無關的,但我依然接受他不舒服的感受。只不過我也告訴他,如果愛沒有了,這些事我一點也都不想做,所以請隨時幫「愛」加點油。還有我常常會虛榮心作祟,所以請時常告訴我,「老婆辛苦了~老婆謝謝了」。最重要時,當我真的累壞時,請支持我找幫手。(現在老公很會找二個小男孩當幫手)

  • 當老公終於出手幫忙時,如半夜起床幫忙抱哭鬧的小孩三次、結婚十二年中晾衣服二次、倒垃圾N次時……

「催眠術2」:隨時心存感恩,給予真誠的感謝。滿意指數如同股市開紅盤,已從0逐漸向上攀升,值得恭禧。(同時創造並等待下一次的奇蹟)
「催眠術3」:看到做不好的地方,請心裡告訴自己,因為他沒做過或是做太少,很難一下子逹到水準,所以不用苛求太多了。(千萬別對他說,你就是練習太少,因為這個並不屬於他認定要練習的事喔!)

  • 當客人來家裡時,老公「突然」變成會幫忙做家事時~

「催眠術4」:恭禧自己嫁了一個有榮譽心的老公,願意在外人面前表現出家教良好
「催眠術5」:提醒自己,給老公面子,共享榮耀
家事如同抱嬰兒一樣,平常不練習,臨時做起來是做不好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大家心裡有數啦!所以不用氣他們「假仙」…. 他們只想聽別人說他是「新好男人」,我們要共享榮耀。

最後,最重要的「催眠術6」是~
我們要有向善的信念~男人天生的基因裡,是有服務的熱誠。所以,每天睡前在他耳邊用溫柔的聲音告訴他,我的生命中有你真好,相信當我累的時候,有你會幫我。看過『密秘』這本書吧!念力是非常重要的。

有了以上的催眠術,應該是有助於家庭幸福指數攀升。我們想要幸福,就要一直想著幸福的事,並學習適時的放下「我執」,你真的會看見不一樣且光明的景象。

此文同時刊登於<姐妹淘-親子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